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重庆垫江:共同磋商推动辖区文身行业专项整治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舒静婷 梁锋)“我们在发布线上宣传视频时,都加了‘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水印!”寒假期间,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回访时发现,辖区文身店的警醒标识已从线下扩展到线上,核实顾客年龄的义务也被商家认真执行。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检察官的一次意外发现。

2023年12月,在垫江县检察院“民心护未”工作室内,当检察官正对一名罪错未成年人小红(化名)进行心理疏导时,她后颈处的字母文身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随后,检察官梳理了近一年来所办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发现像小红一样有文身的罪错未成年人并非少数。

“你是在哪里文身的?商家接待你时有没有查看你的身份证?”检察官询问了多名有文身的罪错未成年人,几家疑似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店铺由此进入检察官的视野。

随即,检察官对辖区文身店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对前期发现有违规嫌疑的几家店铺进行重点摸排,最终发现辖区多家文身店存在经营者不核实顾客年龄,店内未设置“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警醒标识或是标识褪色、摆放位置不明显等违法行为,甚至部分文身店还存在无证经营等问题。

“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盲目跟风文身,不但留下了健康隐患,而且会影响未来入学、就业和参军。”2023年12月11日,为强化未成年人文身源头防控,垫江县检察院与负有监管职责的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磋商会,就督促辖区文身店规范整治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垫江县市场监管局组建了整改专班,全面入户检查文身店经营情况,向经营者传达《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详细规定,指导相关店铺设置醒目的禁止标识,责令无证店铺即刻停业整顿,同时广泛宣传未成年人文身的潜在危害,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