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山西:代表现场聆听点评新时代检察故事讲述会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吴杨泽 王鹏翔)日前,山西省检察院举办“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案例讲述会,邀请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和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晓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叶一枝总关情。讲述会上,6位检察干警分别以《假证网点覆灭记》《刘校长的心结》《盗窃团伙伏法记》《一个避免“谁受伤谁有理”的轻伤害案件》《开在水库边上的听证会》《“小案”中的大情怀》为题,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山西检察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真实故事。

点评环节,白琦瑞表示,过去一年,通过参与检察机关的调研、视察活动,她深感山西检察机关为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多维度的良好社会效果。检察机关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和态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推动司法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检察力量。

杨晓静点评道,检察机关对每一个小案都实现了全过程管理,办案中注重预防和化解未来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去考虑、去行动,体现了检察担当。

据悉,为顺应犯罪结构和犯罪治理变化的新形势,2023年2月,山西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用心用情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专项活动,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将“小案”不“小办”落实到每一个案件,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共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15390件。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真正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坚持综合履职,联动保护,助推以‘我管’促‘都管’;以大数据赋能,打造智慧检务,为检察办案插上‘科技翅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诉调结合,推动案结事了人和。”白琦瑞对山西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身为来自一线的医务人员,杨晓静表示:“我切实体会到医生和检察官的工作性质都是‘治病’,医生是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而检察官是治疗社会上的疾病,把检察工作做到当事人的心里,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原标题:倾情书写司法为民的“检察答卷” 山西:代表现场聆听点评新时代检察故事讲述会)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