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薛芳:“三心”护苗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薛芳到贵州省兴义市某幼儿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绝不只是办几个案子、开展几次普法宣传那么简单。”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贵州省兴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薛芳深刻体会到,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初阳使者”,必须有恒心、耐心、仁心。

薛芳将内心的光和热都投入未检事业。2020年以来,她先后被最高检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被中华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10月23日至26日,薛芳作为贵州省检察机关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恒心: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

“一些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往往只有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在场,如果因为证据不足就不追究,那无疑是对犯罪的放纵,也是对未成年人最大的伤害。”薛芳时刻提醒自己,既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犯罪分子。

2021年4月,薛芳办理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小敏(化名)报案称被张某性侵,但张某一直矢口否认。除了小敏的言辞证据,再无其他证据,案件办理陷入僵局。

经了解,小敏生父去世后,其母亲改嫁。小敏一直和伯伯一起生活,直到上初中才由其母亲抚养。薛芳想找小敏了解情况,不料小敏已经远走他乡,无法联系。

“想把案子办下去,必须得找到小敏。”薛芳拨打小敏母亲的电话,但对方非常气愤,说她没有这个女儿,双方很久没有往来了。薛芳又联系小敏的伯伯,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小敏。

交谈中,小敏只说自己被张某多次性侵,却拿不出证据。而且,小敏言辞闪烁,目光总是回避检察官。薛芳随即改变策略,和小敏拉起家常,了解到小敏已经交了男朋友且在乡村老家办了喜酒,生下一个小孩。最后,小敏吞吞吐吐地说,小孩是被张某性侵后生下的,她担心男朋友知道而没有把这个情况告诉公安机关。

薛芳向公安机关提出取证意见,公安机关获取了关键性证据。据此,张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在和小敏接触过程中,薛芳发现小敏一直怨恨母亲,觉得母亲没有尽到教育抚养的义务。薛芳与心理咨询师为小敏开展专门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为小敏母亲提供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双方互相理解。最终,小敏母亲认识到自己的教育问题,向女儿表达了心中的愧疚、悔恨,两人和好如初。

耐心:不放弃一个“熊孩子”

2021年7月,薛芳收到了小胡(化名)父亲发来的一段视频。视频里,父子俩有说有笑。而此前,小胡还是个叛逆得谁都管不了的小孩。

小胡和社会人员交往密切,经常参与打架、盗窃,公安机关多次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决定,但因其年纪尚小未予执行。2020年6月,小胡因入户盗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刑满释放一个月,他再次因多次盗窃电动车被公安机关提请批捕。

“我的事不需要你们管,你凭什么管我,我父母都不管我。”薛芳第一次讯问小胡的时候,小胡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情绪,不仅眼里满是不屑,供述时还吹起了口哨。

薛芳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小胡的母亲离家后杳无音信,父亲对小胡采取的是谩骂、棍棒的教育方式,这导致小胡养成了乖张叛逆的性格。

“小胡存在认知偏差,如果不及时干预矫治,对其今后的成长非常不利。”薛芳并未立即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而是多次找小胡谈心。“法院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大不了坐牢。”小胡无所谓的态度让薛芳意识到,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迫在眉睫。

“我很想念外面的世界,这里面很不自由、好冰冷。”几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后,小胡难得地露出了脆弱的一面。小胡告诉薛芳,每次他犯错误的时候,父亲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跟别人赔礼道歉,父亲外出打工也都是为了供他上学。“我让父亲失望了……”最后,小胡自责地说。

要真正改变小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薛芳上门走访小胡父亲,转交了小胡给他的信件。在信里,小胡忏悔自己的行为,也向父亲认错。但是,小胡父亲还是充满怨气的样子。薛芳结合小胡的成长经历、身心发育特点,指出小胡父亲的教育方式问题,以及他应当承担的监管责任。小胡父亲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好好爱孩子。

多方考虑后,该院对小胡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2021年10月,该院对小胡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薛芳为小胡制定帮教任务计划表、管护帮教协议、心理辅导个案报告等。在专业力量的协助下,小胡最终返回正轨。

唤醒迷茫、护航成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薛芳和同事积极探索教育、感化、挽救方法和渠道,通过跨部门、多专业的衔接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权益。据了解,2021年以来兴义市检察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339份,集中开展家庭教育法治讲座10次。

仁心:保护更多的孩子

“无论是未成年人被侵害,还是未成年人侵害别人,都给未成年人自身、其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要从源头着手,加强普法宣传,让他们既知法守法又懂得防范。”薛芳说。为此,薛芳用心研究如何上好法治课,把每次送法进校园都当成是一次考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她收集不同的资料,准备不同的课程,讲案例、提问题,灵活引导孩子们争做“法治好少年”。

“我喜欢课上同学们积极互动,也喜欢课下被同学们‘围追堵截’的感觉。这说明我的法治课是及格的,是受到同学们喜爱的。”薛芳笑着说。

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高发频发案件,她和同事编写了浅显易懂的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制作了犯罪预防、自我保护、心理疏导等相关课程,送到辖区各中小学校。

为实现法治巡讲校内校外全覆盖,薛芳主动把法治巡讲延伸至网络媒体,从一个新媒体小白开始,学习编辑微信公众号,参与拍摄法治微电影,开设贵州省第一堂“云课堂”法治网课,以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法治教育广度。

2022年3月,薛芳牵头探索“法治副班长”工作,以兴义市一所学校为试点,评选48名学生协助老师在班级中常态化开展普法。“这种以学生带动学生、以学生引导学生的普法模式效果很好,值得推广。”洒金小学一名老师称赞道。

“重在预防、贵在能动、要在坚持。”这是薛芳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宝”。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