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新时代检察英模榜|谢文凯:38岁的打击传销专家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谢文凯

现任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2019年主办震惊全国的“权健公司特大传销案”,并持续在打击传销犯罪领域深耕,带领“谢文凯打击传销犯罪培训暨办案团队”持续开展理论研究、指导办案、培训教学,为全国打击传销犯罪提供了“天津样本”。

谢文凯主持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座右铭:迎难而上,用实力证明自己

今年38岁的谢文凯现任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在天津检察系统里,人人都知道谢文凯是打击传销犯罪的行家里手。这样的信赖源于谢文凯2019年主办的那起震惊全国的“权健公司特大传销案”,更源于他多年来在打击传销犯罪领域的深耕细作。

顶住压力

“从公安机关刑拘到检察机关批捕仅用6天,3个月提起公诉,1个月后开庭……”虽已过去4年多,提起“权健案”,谢文凯对诸多办案细节仍记忆犹新。

高质效办案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办案压力。据谢文凯介绍,与普通传销不同的是,权健公司拥有直销牌照,在全国有400余万名会员,共有7种经营模式。这样大规模且极具隐蔽性、欺骗性的传销,让整个案件变得非常棘手。

“刚接手这个案子时,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审查证据查明权健的经营模式是否属于传销。”谢文凯回忆说,当时我国关于传销的法学理论研究和指导性案例并不多,为此,他浏览了中国知网上所有关于传销的文章,还买了几本专著来学习。

压力除了来自案件本身,还来自全国舆论的关注。“哪怕是办案中有一丁点错误或不规范,都可能引发舆情,从而影响整个司法机关的形象。”作为办案组成员之一,武清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张成回忆说,2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被集中在院里一间大会议室内封闭办案,干到深夜是常态,谢文凯更是直接睡在办公室。

“如果前期办案效果不好,就会让人民群众质疑检察机关的办案能力,所以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用实力证明自己。”谢文凯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该案在检察环节依法快速批捕,充分彰显了司法权威,回应了群众期待。

厚积薄发

2019年12月,“权健案”公开庭审,200余人旁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现场录播和报道。庭审历经五个半小时,所有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回忆起庭审当天的情形,张成印象最深的是法庭论辩环节,作为第一公诉人的谢文凯需要在20余名辩护人发表意见后即时进行答辩。“公诉人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张成说,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谢文凯依然回应得有理有据,这也再次印证了谢文凯留给他的初印象——法学理论基础和综合运用能力很强!

据张成介绍,2018年第一次与谢文凯研讨案例时,他能直接引用最高法《刑事审判参考》上的指导案例进行分析,这让他很震惊。“后来我才知道,谢文凯坚持每天学习,《刑事审判参考》上的很多指导案例他能倒背如流,法律法规烂熟于心。正是这种长期的学习积累,让他总是高人一筹。”张成说。

厚积才能薄发。持续不断的专业积累让谢文凯拥有了过硬的办案技能,也是他打赢“权健案”这场硬仗的不二法门。办理该案之后,谢文凯又办理了多起省部级职务犯罪专案,接连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

深耕细作

谈起当下的工作状态,谢文凯称“变得更忙了”,爽朗的笑声里带着些许自豪。

2023年,天津市检察院成立了首批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办案团队——“谢文凯打击传销犯罪培训暨办案团队”,无论是哪名检察官办理涉传销的案子,都愿意找谢文凯探讨一番。前不久,和平区检察院办理一起涉10亿余元的线上传销案时,还请谢文凯作了全程指导。

据了解,“权健案”虽已办完许久,但谢文凯对打击传销犯罪领域的相关研究却从未停止。他作为“谢文凯打击传销犯罪培训暨办案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立足专业领域持续开展理论研究、指导办案、培训教学,形成《打击传销犯罪现状分析报告》,制定《打击传销犯罪办案指引》,对全市传销类案件办理进行精准指导。此外,该团队还开发打击传销犯罪培训精品课程,先后前往北京、青海、河北等省(市)检察院开展授课10余次,传授办案经验,为全国打击传销犯罪提供了“天津样本”,相关课程获评“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谢文凯告诉记者,现在,大量的线下传销都转到了线上,甚至出现危害更大的“精神传销”,应出台相关措施形成更有效的打击手段。2024年,他打算结合这几年的研究成果撰写相关文章,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推动社会治理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