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检察机关4年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逾24万人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宫鸣出席最高检“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新闻发布会

检察机关4年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逾24万人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郭荣荣)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出席发布会,通报了2023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协同各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并回应媒体关切。

“检察机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一体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宫鸣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态势。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0年至2023年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4.3万人,年均上升5.4%。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暴力伤害、强奸、猥亵、拐卖等严重犯罪。同时,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惩戒和教育挽救相结合,对实施严重犯罪、性质恶劣、不思悔改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治、该严则严,2023年共批准逮捕2.7万人、提起公诉3.9万人;对于犯罪较轻、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当宽则宽,不批捕3.8万人,不起诉4万人。

宫鸣表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发现其他类型案件线索,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3.1万件。在做实诉源治理,推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方面,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办理案件3700余件,对不予报告的督促追责557人,对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依法能动履职,促推“六大保护”形成合力方面,检察机关制发“督促监护令”5.7万份,会同相关部门建成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120个,4.3万名检察官在近8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宫鸣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以法律监督促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为守护祖国的未来健康成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景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许旭,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缐杰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本场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