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高水平安全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字号: | |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高水平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发展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稳定是前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安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也对检察机关“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的检察“良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必须牢牢守住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并反复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维护政治安全对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更有力检察履职助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切实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败关系民心向背。要充分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不断深化监检衔接机制,依法惩治职务犯罪,积极参与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治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诉求。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要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期盼放在心头,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重大毒品犯罪以及严重经济犯罪等,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个人权益。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治理网络乱象十分关切。检察机关要持续落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依法惩治网络犯罪,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暴力、利用网络负面信息敲诈勒索等犯罪,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净网”行动,向社会持续昭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责任。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军地检察协作,一体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更好服务推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

宽严有度,宽严审时。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对宽严相济促进犯罪治理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提出更高期望。检察机关要在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上持续发力,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做实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既要保持“严”的震慑,也要发挥“宽”的感召。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始终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坚决依法严惩、决不手软。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的轻微犯罪,要通过依法落实“宽”的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要加强轻罪治理研究,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原则,积极协同各方推进轻罪治理,优化社会治理。

云程发轫,骥步致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治理,更好更实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