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团结
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赴民族画报社、民族团结杂志社进行学习交流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办刊水平,进一步拓展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两刊一网一平台”的创办思路,学习先进办刊经验,共同探讨融媒体时代期刊发展之道,促进期刊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3月6日,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组织相关编辑人员赴民族画报社、民族团结杂志社进行学习交流。

与民族画报社交流现场

民族画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慧星介绍了《民族画报》创办历程。《民族画报》是新中国三大画报之一,创刊于1955年,继承和发扬画报纸媒图文并茂的特色,突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以汉、蒙、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六种民族文字出版。她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们党的领导下成立的我国第一个省级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赢得并长期保持着模范自治区荣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内蒙古的民族工作,内蒙古在全面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期刊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民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进行选题策划,把握好宣教内容和传播口径,做好分众化宣传工作。民族画报社将全力支持内蒙古民族工作,双方应在围绕主线增进共同性,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更多的优质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赢。       

与民族团结杂志社交流现场

民族团结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乌小花介绍了民族团结杂志社基本情况。《中国民族》创刊于1957年,有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版,有人民视频、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乌小花对《内蒙古民族工作》内容深度、选题策划及版面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中国民族》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潘岳主任着力构建三个体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同时,对“两刊一网一平台”强化自主采编、提高理论水平、加强视觉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表示,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合作交流,拓宽影响力,共谋发展。

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云冰首先对《民族画报》《中国民族》对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方面给予的大力宣传报道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两报一刊”在全国民委系统和民族地区影响力很大,具有丰富的办刊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近年来,自治区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教育平台和载体,为宣传阐释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做出应有贡献。但也面临着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拓展宣传渠道的问题。希望两社“传帮带”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根据民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提高影响力,拓展受众群体。  

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社长总编王学东介绍了杂志社和“两刊一网一平台”业务情况。他表示,民族画报《中国民族》有传播广、影响力大、读者多等优势,希望对《蒙古语文》《内蒙古民族工作》及自治区民委蒙古文网站(公众号)发展规划和具体业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通过取经问道、学习交流,聚焦内蒙古自治区两件大事和五大任务,充分发挥“两刊一网一平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希望在融媒体发展方面有更多的业务对接、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参会人员就杂志定位、选题策划、新媒体应用、共享资源、转型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与民族画报社、民族团结杂志社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通过国家民委“两报一刊”和自治区民委“两刊一网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深入挖掘、提炼推广、入脑入心等方面深化合作,有形有感有效做好宣传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传统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在互联网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做出“报刊网”新贡献。

在北京大学红楼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3月7日,学习交流一行到北京大学红楼,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了解了北京大学红楼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

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