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左旗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土左检察 | 保护“赵北长城”——公益诉讼检察现场听证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长城保护中的作用,加强长城司法保护,增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度,2024年3月13日,土左旗检察院在赵北长城东圪塔障城附近召开现场听证会。

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以及相关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参加听证会。自治区检察院、呼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土左旗政府、旗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旁听听证会。土左旗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会。

赵北长城大约自赵武灵王二十六年(公元前300年)开始修筑,相对于赵国此前修筑的赵南长城,该道长城一般被称为赵北长城,也称作赵武灵王长城。赵北长城是内蒙古境内最早修筑的长城,东起兴和县城关镇脑包窑村东1.8千米处,西至乌拉山前大沟口东侧的小红石沟。听证会现场所在的东圪塔障城位于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东圪塔村北部山脚下,水磨沟沟口东岸台地上。

听证会前,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实地查看了赵北长城霍寨五段和东圪塔障城的现状。听证会上具有40年工作经验的文物保护工作者,为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在现场声情并茂地讲解了赵北长城土左旗段的历史,并参与检察机关举行的现场听证会,对社会各界关注长城保护工作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听证会上,检察人员结合实地查看情况,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确定相关行政机关监管职责的依据。相关行政机关对赵北长城的保护情况作了详细说明。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保护赵北长城遗址进行了讨论,发表了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土左旗检察院将结合听证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行政机关完善保护赵北长城遗址的方案,在监督与协作中形成长城保护的合力,共同守护长城记忆。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敕勒川大街 邮政编码:01001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